close
經濟日報專訊】不少中產父母都愛讓子女負笈海外,但報讀海外學府失策,成績「曉飛」也徒然!有高考摘佳績、又曾在律師樓實習的尖子,因個人介紹信「行貨」,報讀英國大學統統落空;亦有英國會考科科A的學生,因面試只懂背答案,醫科夢碎。
專家提醒,英美學府看重全人發展,宜3年前部署,度身訂造課外活動履歷,及提升溝通技巧。
重全人發展 宜3年前部署
很多父母精心為子女打造頂尖成績、培養「十八般武藝」,滿以為他們可踏入英美名學府之際,子女卻敗在一篇文章及一次面試。
日前一名在英國讀寄宿學校的男生,拿着「無敵」履歷前往海外升學機構Arch Academy求助:「父母想他讀法律,精心安排他4次在律師和大律師行實習,他亦在英國高考考獲2A*及1A,但申請英國大學一律被拒,跌入輪候名單。」該中心創辦人馬賢慧稱。
她一看男生的個人介紹信,即解開謎團:「內容十分行貨、沒組織!」她稱,現只能為男生「重執」申請書、補交資料:「希望令他由輪候名單隊尾拉前。」
課外活動 只懂平鋪直敍
另一名曾求救的女生,會考6A,父母安排她參加逾10項課外活動,拿着填滿5版紙的履歷,報讀美國常春藤聯盟(Ivy League)內全美頂尖的8間大學,統統石沉大海。「死因」也是其自我介紹:「她只平鋪直敘說參加了甚麼活動,沒凸顯從中的得着和反思。」
惟該女生放棄作最後抗爭,選擇入讀南加州大學,馬坦言:「以她的成績,原本有望入Ivy League。」
還有一名就讀英國寄宿學校的港生,英國會考12科全獲A*及A,但溝通能力相當不濟,馬憶述:「他面試只會背答案,解釋不了為何想讀醫,只說因為父母是醫生,但醫科十分重視面試。」
可惜男生太遲求助,馬坦言:「他堅持報讀4間大學的醫科,全獲面試,但一如所料全軍覆沒,最終入了Bristol(布里斯托爾)大學的生物化學。」
馬稱,若男生聽勸告,多報讀幾間大學的生物化學,其實可躋身排名更好的學府;若一早「惡補」面試技巧,更有望入讀醫科。
亦有學生因沒了解英國學府的計分制,錯失入讀心儀學系的機會。
環球升學服務中心資深學生輔導員林正桃稱,曾有在本港高考獲2B1C的學生,滿以為在英國官方分數對照機制UCAS下,可「升呢」為英國高考2A1B,「坐定笠六」入醫科:「怎料他報讀的大學將香港及英國高考睇齊,加上看重面試,結果不取錄。」最後改赴澳洲,多花一年讀大學預備班,才可入讀醫科。
林提醒,港生可同時報讀本港和英國高考,後者較易得高分,就可以較佳成績報讀英國大學。


from : 經濟日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