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明報專訊】「先放油,魚放下去煎至金黃色。」宛如午間烹飪節目,但這次由盲人主持。30多歲時一夜失明的鄧光寶,失明前當「豬肉佬」近三十載,每天與餐廳大廚打交道,傳授他煮餸秘技。近年眼睛看不見,舌頭卻愈來愈靈,瞎子廚神將於今天開台的殘疾人士電視台「VTV」主持飲食節目。除了教主婦揀豬肉煲靚湯,電視台亦有盲人師傅教辦公室女郎紮穩馬步防跌傷、輪椅使用者指導長者駕駛電動輪椅必殺技。

身體縱有缺陷,但他們的專長和才能同樣能貢獻社會。53歲的鄧光寶,10多歲開始在豬肉檔「打躉」,因腦瘤壓着神經線,一夜失明,出事前在鵝頸橋街市一帶經營豬肉檔,「酒樓、酒店、餐廳、批發,有空便跟師傅交流(下廚)心得」。失明一刻晴天霹靂,要由太太「頂檔」,幾近絕迹街市。

曾當「豬肉佬」 常與大廚交流

如今磨刀霍霍,發出充滿節拍的「鏘、鏘、鏘」聲響,快樂的「豬肉佬」已重拾樂趣,「下次給你示範剁豬骨,四刀,一嚿骨碎晒!」他教盲人炒餸辨生熟,肉熟了便香、菜炒至乾身聲音更響。

他的煮食小貼士任何人適用。他教記者何謂靚豬肉,「摸上去黏手就靚,牛肉如是,如果摸上出水就不靚……急凍充新鮮賣!」不過平時買餸,他坦言只做軍師,「盲人(買餸)被騙很正常!」難得他仍然開朗。在網台首兩集節目,他先教大家煲西洋菜豬踭湯,稍後會走訪平民食店。

聽聲辨生熟 教買新鮮肉

除了光寶,視障功夫王吳家麟亦會粉墨登場。不少視障者後天失明,因受不住打擊而隱蔽在家。31歲的家麟,10年前進行激光矯視後視網膜脫落,左眼只剩5%視力、右眼完全失明。此後5年,他把自己困在家中,過着不見天日的日子,直至某次在廁所跌倒,「我只是眼睛看不見,為什麼現在連腳都有事?」長期封閉在家,令他體能變差、皮膚出疹,遂決心求助。

視障師傅教OL紮馬防跌

家麟重新練習長跑、划龍舟,現已習詠春約8個月,一套「小念頭」拳拳有力,「好新體會,不用人幫忙,好細地方、無人陪都可以」。他會在VTV教人耍詠春,又會教辦公室女郎拉筋鬆肌肉、逆式呼吸及扭馬(馬步的一種),「平時穿高跟鞋易跌倒,可紮穩馬步」。

VTV今天開台,除了光寶和家麟,也有聽障人士胡慧賢教大家弄曲奇、四肢傷殘人士羅偉祥和葉榮教大家駕駛電動輪椅及無障礙好去處。電視台逢周六會更新節目,網址﹕www.vtv.com.hk


from : 明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c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